智力问题测试

梁开华  编拟

 

下面的问题虽然简单,却未必能答出、答对、答全。想知道答案吗?请在《浏览留言板》里面找。

 

算术篇 | 地理篇 | 掌故篇 | 常识篇 | 猜谜篇

算术篇

1.用1,2,3,…,9九个数字经 ┼,-,×,÷ 不同的运算共8次,使其结果为2007。

2请限用“+”、“—”、“×”、“÷”将八个8运算得结果100(每个8单一参与计算。比如888属于违例。运算符号的参与次数则不受限制)。

3请限用“+”、“—”、“×”、“÷”将八个8运算得结果1000(要求同(2))。

4某市一中高二年级有男生350人,二中高二年级有男生336人,各取相同人数参加一次性长跑比赛。组委会要求两校学生都按这样的人数组队,不产生剩余;且随机抽签决定参赛组别。如果双方每队超过10人,求参赛人数。

5某市有条河流笔直流过某地段。此岸每隔600米设立一邮筒,彼岸每隔750米设立一邮筒;处于两岸相同位置时,则另修建桥梁,在某一岸边设置邮电局。从设有邮电局的某桥梁出发,两个邮电局之间最短相隔多少米?

6.某桥梁设计为斜拉索方式,某学生模拟架设时,支柱竖直方向每相隔一个单位安排一个索孔;水平桥面则每相隔m个单位安排一个索孔。单向每边共设置21根斜拉索。斜拉索材料用“吸管”模拟,一支吸管的长度恰与最长的一根斜拉索对应。
试问这个学生共需准备多少支吸管(主桥两端各树一根支柱,如图,即共需架设8×21=168根斜拉索。设一支吸管截为两根(或两根以上)斜拉索时,长度有最好的利用,“焊接”余量忽略不计)。

地理篇

1请写出20个中国政区省、直辖市、省会的简称(字属本来名称的简称不算。比如陕西省的别称为“秦”,“陕”不算解答)。

2. 中国的城市地名中,如“__州”的特多,如辽宁省:锦州市;河北省:沧州市;甘肃省:兰州市;河南省:郑州市;山东省:德州市;安徽省:滁州市;江苏省:苏州市;湖北省:随州市;四川省:泸州市;浙江省:杭州市;江西省:赣州市;湖南省:郴州市;福建省:福州市;广东省:广州市;广西省:柳州市;......

现在拥有“__州”城市名称最多的在哪个省?共有“__州”市多少个?

3请写出10个上海的带“家”字的地域或马路名称。比如“杨家桥”,“周家牌路”(注意:“徐家汇(路)”只算一个;“黄家路”、“侯家路”也只算一个)

掌故篇

1请写出若干中国古代“__下”的称谓(或辅助称谓),并指出其称谓关系的意义。

常识篇

1.请写出《三国演义》书中至少五个人名,他们是复姓。

2.请写出《红楼梦》书中至少三对三字人名。其中第二个字相同。

3.1955年,我国对元帅、将军授衔。十名元帅大家比较熟悉,他们是:朱德,彭德怀,刘伯承,林彪,罗荣桓,贺龙,陈毅,徐向前,聂荣臻,叶剑英。你能说出十名大将的姓名吗?

(按:参考解答同时在“收藏品展示”里有邮票贴出)

4.在电视剧《西游记》中,请举出两处明显不符合历史背景的道具错误(注意:不影响视觉效果与艺术质量)

5.请举几个《水浒》英雄的例,他们都双手各握拿兵器。

猜谜篇

1“日”字加一笔,你能写出多少个字?

2.打类似食品:

什么食品像面条?什么食品像油条?什么食品像筷子?什么食品像纸牌?什么食品像玉米?什么食品像蒜瓣?什么食品像番茄?什么食品像地砖?什么食品像玻璃球?什么食品像鹅卵石?

3. 打一人生用品:历时越长久,它却越年轻。

4. 打一生活用品:你上班时它也工作,你就寝时它也休息。

5. 打一学习用品:地球上的什么江河湖海洋没有水?

6. 端上餐桌时是一碗,吃完以后还是一碗。

7. 打数字成语:

⑴ 数列 1,10,100, ......

⑵ 数列 35,3535,353535, ......

⑶ 7/8

⑷ 1∈{1,2,3, ... 100}

8. 成语填空:

一 __二__ , 二__三__ , 三__四__ , 四__五__ , 五__六__ , 六__七__ , 七__八__ , 八__九__ , 九__十__ 。

9. 每句话打一个字:

三人同日去看花,一人作文自在家,禾、火两个相对坐,折文桥下两呆瓜。

10.成语填空(总数至少20个):

__ 一__ 二 ,__ 三__ 四 ,__ 五__ 六 ,__ 七__ 八 ,__ 九__ 一。

11.有一类汉字中,有着相同的汉字结构。比如下面的汉字,有着四个相同的汉字结构:
爽,器,燚,儉(“俭”的繁体字), ......
请以《新华字典》为依据,列举最多的具有四个相同汉字结构的不同汉字,每个字中,四个相同的汉字建构是一样的(比如“噪”、“躁”都有四个“口”字)。

12.举出具有相同汉字结构前两个多的(繁体)汉字。

13.请对下图的①、②打两处中国地貌名;③打一处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基地;④打一处可供旅游的地方景点。

14.重庆的水到宁波(打两个字)。

15.请用下面的字相互组合,写出尽可能多的能够形成的字或词:(包括“”),(包括“”);(包括“”),(包括“”);(包括“”)。

16.不讲空话(打一个字)。

17.(打一个字)。

18. 强人族(打一个著名相声演员)。

19. 鲜(本谜可用谐音)(打一个著名电影演员)。

20. 新笋(打一个字)。

21.请写出10个以上由三个相同字组成的汉字。比如“品”,“众”等。繁体字、异体字不算。

22.如图,打一著名相声演员(可用拆字,可用谐音)。

23.如图,打四个字。

24.如图,写出图中蕴含的十个以上的成语(允许有谐音)。

 

25.指出下面图形中的至少三个科学常识错误。